日本一小学六年级女生遭受网络暴力自杀 学校管理存漏洞

2021年09月16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6日电(李沐航)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针对日本东京都町田市一小学女生因遭受校园霸凌于2020年11月自杀的事件,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14日在记者会上称,对学校配发给学生学习用的平板电脑被用作发布恶意留言的情况表示“非常遗憾”。文部科学省称,已经与町田市教委等主管部门就具体情况进行确认,并表示确实发生了校园霸凌事件,但是与该小学生的自杀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在调查中。

文部科学省要求町田市教委针对校园霸凌行为的事实调查和认定等是否按照《防止霸凌对策推进法》进行了处理再次进行确认,并要求当地站在死者家属的立场上进行合理应对。

据文部科学省透露,町田市立小学于2019年度首先为6年级学生配发了平板电脑,所有设备的初始密码都相同。对此,文部科学省称,所有人使用同一密码的方式,存在设备被盗用的风险,学校的做法欠妥。

据悉,死者家属的委托律师在13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透露,死者使用的设备中,聊天记录里出现很多恶意留言。死者家属表示,电子设备已成为滋生网络暴力行为的温床,并要求文部科学省重新审视防止网络暴力对策的内容。

针对死者家属提出的“校方对设备ID、密码的管理非常敷衍”的质疑,萩生田光一称:“在全国普及电子设备教学的同时,已出台了相关的使用注意事项。针对此次事件,将进一步探讨如何完善相关对策。”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