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团等开发的“手语城”游戏正式上线 成为理解聋哑人的窗口

2021年09月27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网络游戏“手语城”于9月22日正式上线。

人民网东京9月2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财团等机构利用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识别手语动作的“手语识别技术”来推动人们学习手语的网络游戏“手语城”于9月22日正式上线。在该项目中,相关AI技术的开发获得了美国谷歌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等的支持。当前,市面上常见的手语学习教材大多是通过观看手语的视频形成记忆,而日本财团希望人们通过“手语城”游戏在玩的过程中学会手语,从而加快手语的普及步伐。

游戏“手语城”是一款在线游戏,以架空城镇为舞台,该城镇以手语为官方语言,玩家需要一边使用手语一边收集道具。语言可以选择英语、日语、中文(繁体字)三种,所学习的手语可以选择日本手语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手语。在玩该游戏时,玩家需要面对摄像头使用手语发出指令,同时还要学习多方面的手语内容,例如为旅行准备行李或是寻找住宿酒店、在咖啡馆点餐等。

针对这款游戏,日本财团全权管理整个项目,提供有关手语、聋哑人相关的知识及开发所需资金;谷歌公司为项目的开发制定方案并研发出基于AI的手语识别技术;关西学院大学收集并提供日本的手语学习数据及聋哑人相关知识;香港中文大学则协助管理整个项目,并从手语语言学的学术角度对游戏开发进行监督,收集并提供香港地区手语学习数据及聋哑人相关知识。

除了手语表达外,这款游戏还可以帮助玩家进一步了解聋哑人的生活文化,是一个“理解聋哑人的窗口”。(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