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行车在疫情期间热销 滋生占道乱停车等乱象

2021年10月14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吴颖)综合日本电视台的报道,日本是一个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突发紧急情况时,自行车对当地民众来说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可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的自行车出行方式在日本越来越受到欢迎。然而,在自行车销量猛增的同时,自行车占道、随意停车等不文明现象也多有发生。

据报道,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日本的各类自行车销量均出现增长,其中电动自行车格外受欢迎。伴随着自行车需求的高涨,自行车厂家也调高了售价。普利司通等品牌以自行车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为理由,从10月起调高了售价,最高涨幅达到12%。据东京都内一家自行车行的负责人介绍,店内现有大约200辆自行车,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预定出去。该负责人称,疫情爆发以来,日本国内对自行车的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即使价格提高了,也没有影响人们购买自行车的热情。

据日本市场调查机构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因可避免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对比疫情前和疫情期间的交通工具使用率,利用电车出行的人减少了约10%,而利用自行车出行的人却增加了约5%。自行车的热销还带动了自行车修理业务的增长。

另一方面,自行车的增加也滋生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如铁路沿线周边随意停放自行车的现象日趋严重。

据报道,在千叶县市川市某车站附近禁止停车的区域,每到上班时间就停满了自行车。最严重时,铁路沿线乱停自行车的路段长达200米,导致道路拥挤不堪,让周边居民饱受困扰。

当地在解除紧急状态后,该区域随意停放自行车的现象愈加严重。据附近一家经营美容院的店主称,由于路边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太多,曾出现过出租车无法在店门口停靠的情况。乱停放的自行车使店门口的道路变窄,也给美容院的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

日本媒体呼吁广大民众,虽然骑自行车出行很便利,但也应该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规则。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