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发生史上最严重赤潮灾害 经济损失超46亿日元

2021年10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吴颖)日本北海道政府日前发布消息称,9月以来,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海域出现大规模赤潮,已导致附近有大约1.78万条鲑鱼和1500吨海胆死亡,经济损失十分严重。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于12日下午拜访了日本农林水产省,希望政府查明赤潮原因,加强对渔业从业人员的支援政策,同时向受灾地区提供财政支持。

北海道史上最严重的赤潮灾害

近期,在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海域,接连发生了鲑鱼和海胆大量死亡的灾害。据日本水产厅透露,截止至10月8日,附近海域约有1.78万条鲑鱼和1500吨海胆死亡,其他鱼类也受到了影响,经济损失高达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北海道政府称,灾害程度在当地是最严重的一次。

据报道,9月位于北海道丰顷町的大津渔港捕获的秋鲑鱼中大约有4000条已经死亡。另外,从钏路地区到日高地区的太平洋沿岸海域也出现养殖海胆大量死亡的情况。秋鲑和海胆大量死亡的原因被认为是赤潮所致。

据悉,9月中旬,钏路市的桂恋渔港就发现有赤潮出现。此后在根室市到日高样似町的太平洋一侧大范围地区也发生了赤潮。进入10月以来,在浦河町和新日高町也出现渔场中的海胆大量死亡的情况,并且受灾区域正在向西延伸。

据了解,在北海道养殖海胆,需要将小海胆放流到海里使其成长3、4年后再进行捕捞,所以推测这次受灾也将会对明年以后的捕捞产生不利影响。

赤潮灾害将导致餐饮业提价

这次赤潮灾害的出现已经直接导致海胆的市场价格上升2成左右,因此餐饮店不得不考虑提高海胆盖饭等菜品的价格问题。函馆的一家餐饮店店主表示,现在海胆盖饭卖得越多,店里的亏损就越大。我们不得不根据进货价上调菜品的销售价格。

北海道向国家申请支援

12日,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前往日本农林水产省,向农林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提交请愿书,希望国家尽快查明原因,加强对渔业从业人员的支援政策,并对受灾地区提供财政支持。

对此,金子原二郎表示,北海道的受灾情况看来非常严重,将会尽快派遣副大臣带队前往查明原因。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