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信用卡消费指数连续10个月下降 三大百货商场近半年均亏损

2021年10月15日17: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李沐航)受日本各地9月仍在实施“紧急状态”的影响,民众外出消费行为减少。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的信用卡消费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呈下降趋势,大型商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均出现亏损。疫情对日本消费市场造成的影响恐将长期持续。

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数据分析公司Nowcast此前与大型信用卡公司JCB合作,通过信用卡使用情况计算出的消费动向指数得知,较2016年至2018年3年期间的9月份平均消费指数,今年9月的消费指数下降了5.6%,已经连续10个月呈下降趋势。

其中,“交通”方面的消费下降59.7%、“旅行”消费下降38.9%、“在外就餐”消费下降32.4%,降幅较大。这也反映出日本民众在9月的外出活动减少。另一方面, “付费收看”视频等内容的消费大幅增长124.4%、“网络购物”增长52.5%。

日本3家大型百货商场最近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日本3家大型百货商场公布的2021年3-8月的半年财报显示,虽然销售额同比均出现增长,但仍未摆脱亏损状态。

2021年3-8月,日本3家大型百货商场仍未摆脱亏损状态。(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数据显示,2021年3-8月,高岛屋的营业额为29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7.4亿元),同比增长19%;大丸松坂屋百货店的营业额为22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7.1亿元),同比增长27%;西武崇光百货的营业额为210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8.6亿元),同比增长7%。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各大百货商场曾于2020年大范围停业,虽然今年的营业额在去年基础上增幅明显,但较疫情爆发前仍有大幅下滑。

2021年3-8月,日本3家大型百货商场仍未摆脱亏损状态。(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2021年3-8月,高岛屋的经营利润为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赤字,大丸松坂屋百货店的经营利润为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6.2万元)赤字,西武崇光百货的经营利润为赤字4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