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究竟是「渡辺」还是「渡邊」「渡邉」?

袁蒙

2021年10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47个都道府县各有“县音”

日本有47个都道府县,每个都道府县分别规定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树、花、鸟。例如,东京是银杏(树)、染井吉野(花)和红嘴鸥(鸟)。这些被称为县树、县花、县鸟。在日本林业厅的网站上,也公布了47个都道府县代表性树、花、鸟一览。

除了树、花、鸟以外,各地还有代表性的声音,被称为“县音”。例如,千叶县的县音是“成田机场的喷气式飞机声”,群马县是“空空如也的风声”,长野县是“擀荞麦面的声音”,大阪是“商人的算盘声”。据说,这些并非官方规定,而是由某音响制造商面向各地民众征集而来,充满了地方特色。

为什么神户被称为“百万夜景”?

《神户百万夜景》2019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参赛作品  作者:山谷笛声

日语里常用「100万ドルの夜景(百万美元夜景)」来形容兵库县六甲山看到的神户夜景。

“百万美元夜景”的说法据说始于1953年。当时,电灯已经在一般家庭普及,从六甲山望去,星星点点的灯光非常美丽。那时候日本流行一种表达方式,即「100万ドルの○○」,用来形容美丽而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就产生了「100万ドルの夜景(百万美元夜景)」的说法。

还有一种说法称,当时有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看到神户夜景后,联想到了“神户的电灯电费”,于是开玩笑地称其为「100万ドルの夜景(百万美元夜景)」。

之后,日本迎来了经济高速增长期,国内旅游开始盛行。神户的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到六甲山旅游,在宣传册上打出了“百万夜景”的宣传语,吸引了许多游客。

究竟是「渡辺」还是「渡邊」「渡邉」?

「わたなべ」是一个日本常见姓氏,除了可以写作「渡辺」外,还有「渡邊」「渡邉」等一共50多种写法。

「わたなべ」源自于「わたしのべ」,是渡船的意思,从事渡船生意的人所居住的地方就叫作「渡辺」,后来这些人也就把这个地名当作自己的姓氏。

至于为什么后来渡边这个姓氏的汉字写法越来越多,流传较广的有两种解释。一是说,明治时代登记户籍时,本家登记为「渡辺」,而其旁支家族特意选择了不同的汉字,为的是与本家区分开来。另一种说法是,登记户籍时,工作人员或是当事人不小心写错了字,所以渡边、斋藤等姓氏都有很多种写法。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