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贫困问题加重 领取免费盒饭者日益增加

2021年10月19日17: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东京10月19日电(吴颖)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近年来备受“新贫困”问题的困扰。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相对贫困率”为15.4%,即每6个日本人中就有1人处于“相对贫困”状态。近两年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日本许多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失业人数也随之大幅增加,导致日本社会的贫困现象日益加重。贫困问题正在成为人们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日本对“贫困”的定义,主要使用了相对贫困率、儿童相对贫困率、低保家庭户数等数据。“相对贫困率”是指可支配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可支配收入一半以下的家庭户数的占比。日本的新贫困人口以在城市中居住的老年人、女性、儿童为主,随着少子化、老龄化的加剧,这些群体的贫困问题恐将拖累整个社会的发展。

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9月下旬,旨在帮助生活困难人群的日本NPO法人“TENOHASI”曾在东京都的东池袋中央公园开展过免费分发盒饭的活动。现场提供的400多份盒饭仅用20分钟就全部分发完毕。其中,高龄男性居多,中年男女也有不少,同时还出现了一些手持智能手机的年轻人。

在免费领取盒饭活动的现场,一对50多岁的中年夫妇说,原本在酒店工作的丈夫因为疫情失去了工作,企业也没有发给任何补偿,在外面做兼职的妻子现在也处于失业状态,今年年初他们了解到这里发放免费盒饭后,就经常过来了。

人群中一名30多岁的男性说,他原来在一家派遣公司工作,今年夏天被解雇。虽然也去了职业介绍所,但疫情之下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他曾去应聘医院的清洁工作,却面临着3个岗位有40人应聘的困境。目前,他寄居在朋友家,每天靠送冷冻食品等短工糊口。

据悉,该组织每月都会开展两次食物发放、生活咨询的活动。受疫情影响,去年春季到此的人超过200人,进入今年后猛增至300多人。到今年9月,来这里的人达到416人,自2009年以来首次超过400人。该组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日本的贫困问题日益凸显。作为弱势群体的一部分,很多非正式员工连失业保险和行政补助金都没有。希望日本政府重视贫困群体所面临的困境,及时向他们伸出援手。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