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升0.1% 时隔1年半止跌回升

2021年10月22日17: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李沐航)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总务省22日发布的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2020年为100)显示,生鲜食品除外的综合指数达到99.8,较2020年同期上升0.1%。

在原油、汽油、电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该指数自2020年3月以来,时隔近1年半再次止跌回升。预计燃料成本还将继续全面上涨,或将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一定负担。

数据显示,9月日本的汽油与灯油价格较去年同期猛增16.5%和20.2%。原油价格的上升也带动电价上涨4.1%,这是自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因2020年在日本全国实施的“Go To Travel”项目推出各类优惠措施压低了住宿等旅游成本,今年9月的住宿类物价指数同比猛增43.1%。此外,由于手机运营商降价,9月的电信费用指数暴跌44.8%。

受美国等国家的物价上涨影响,日本国内的牛肉、猪肉价格也随之上涨。因原材料成本上升,日本国内的食用油价格上升13.8%、人造黄油价格上升3.5%。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