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上流行“打赏” 一高中生花掉家长700万日元

2021年10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7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民众的外出活动减少,通过应用程序在线观赏音乐演出等直播内容并花钱“打赏”的人群在日本不断增加。据一家日本民营调查公司统计,其市场规模已达到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

伴随着这个情况的出现,增加的还有各类过度消费及纠纷问题。今年,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全国消费生活中心接到的相关咨询已达102件,与2020年全年的咨询数相比增加了21件。

在2021年的相关咨询内容中,47件与未成年人有关。其中就包括一名高中生擅自使用家长信用卡进行“打赏”、消费金额高达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的案件。

据日本民营调查公司透露,与“打赏”相关的市场规模达500亿日元。(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对此,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民生活中心咨询信息部科长加藤玲子说,孩子使用家长的信用卡进行消费,会被视为已经得到允许,所以很有可能无法向直播平台索要退款。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