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成日本众院选举候选人赞成利用疫苗接种证明恢复经济活动

2021年10月30日15: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30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围绕是否赞成以有效利用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为前提恢复日本社会经济活动的问题,《读卖新闻》面向将于10月31日参加日本众议院选举的候选人进行问卷调查得知,有62%的候选人表示赞成,36%表示反对。在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中,均有超过9成的候选人表示赞成。

据悉,日本政府正在开展的有关放宽相关活动限制的实证试验中要求,民众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后才能进入相关的餐饮店、活动会场等场所。日本政府计划根据实证试验结果制定有效利用接种证明的方案。

此次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4%的自民党候选人和98%的公明党候选人表示“赞成应有效利用疫苗接种证明”;而在立宪民主党候选人中,47%表示赞成、52%表示反对。反对理由主要集中在担心会对未接种人群产生差别对待。

此外,围绕是否赞成从法律层面制定限制外出活动的罚则以防范“第六波疫情”的问题,众议院选举候选人中有45%表示赞成,53%表示反对。其中,日本维新会中持赞成态度的候选人最多,达94%、自民党达67%、国民民主党达63%。而公明党中持反对意见的候选人最多,达75%。

关于限制外出及活动范围的“封城”是否可行的问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在10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会议上说,日本无法实施像欧美国家那样的“封城”并对违规人员处以高额罚款的措施。

据悉,本次调查自202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在1051名参加众议院选举的候选人中,有982人进行了回答。有效回答率达93%。

日本政府:第三剂疫苗接种不设优先顺序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8日召开的专家组会议上就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将不按职业、年龄等条件设优先顺序达成一致意见。计划从12月开始启动相关工作,对象群体为接种完第二剂疫苗超过8个月、自愿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所有民众。预计首批接种第三剂疫苗的人群将是已于2021年2月优先接种的医疗从业人员。

据报道,厚生劳动省将于11月再次与专家召开会议后正式作出决定,并将就接种第三剂疫苗时具体使用的疫苗种类继续进行讨论。

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18点,日本全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74例,死亡9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21例、神奈川县新增16例、埼玉县新增15例、千叶县新增10例。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