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消费9月同比下滑

2021年11月06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月日本家庭消费同比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环比则出现上升。

报告显示,9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均消费支出为26.53万日元(1美元约合113日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9%;环比则上升5%,为5个月来首次上升。

从具体类别看,9月纳入统计的10项消费类别中受外出就餐减少影响,食品类开支同比减少3.5%;由于汽车类消费受到抑制,交通通信类开支减少6.5%;家具及家庭用品、被服鞋帽两个大类的消费同比也明显下滑。与此同时,教育、医疗保健及住房等开支同比出现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多地实施紧急状态、新车市场供给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了家庭消费。另一方面,日本近来疫情大幅好转,从8月中下旬单日新增超2.5万例到9月底以来快速下降到日增一两千例,这成为促使家庭消费开支9月环比上升的积极因素。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