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发现外来品种锈色粒肩天牛 致大量槐树死亡

2021年11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以路边、庭院所种植的槐树等树种为食的外来物种--大型天牛科昆虫锈色粒肩天牛,近期首次在日本福岛县郡山市被发现。

日本福岛县郡山市首次发现外来物种--大型天牛科昆虫锈色粒肩天牛。(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由于郡山市不断出现路旁树木枯死的情况,专家担心树木枯死后倒下会对车辆、行人造成伤害,认为有必要尽快调查树木生长情况以及进行驱虫作业。

对此,郡山市树木医生安斋由香理将一些虫蛀现象严重的树干带回实验室进行了研究。2021年7月,安斋由香理在树干中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天牛,其茶色翅膀上带有白色斑点。随即委托森林综合研究所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该天牛属于外来品种,并首次在日本国内出现。

据了解,锈色粒肩天牛主要生活在槐树等树种上,而槐树作为街道和庭园的绿化树木在日本各地均有种植。安斋由香理调查得知,目前在郡山市内的8条主干道中,有7条种植了槐树。经确认,所种植的槐树均发生了严重的虫蛀现象。

熟悉天牛生态的森林综合研究所穿孔性昆虫担当小组负责人加贺谷悦子表示,本次发现的天牛被称之为“槐树杀手”,为避免虫害扩散至全国,首先要确定虫灾区域,然后尽快出台驱虫方案。

郡山市政府表示,由于锈色粒肩天牛属于外来物种且相关资料有限,希望有关专家、居民尽可能地提供所掌握的信息。今后,市政府将会安排杀虫等作业,以保护当地树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