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趋缓 放宽入境限制

2021年11月09日08: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疫情趋缓 放宽入境限制

  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新增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数近期大幅下降,疫情明显趋缓。8日起,日本放宽入境限制,有条件允许外国留学生、短期商务人士等外籍人士入境,但观光游客未列入此次放宽入境限制范围内。

  日本从今年1月起强化入境限制措施,除了外交官、日本人及其配偶或拥有日本居留证明“在留卡”的外国人出国后再入境以外,其他人群原则上无法入境日本。由于疫情显著好转,日本政府近日决定,从本月8日起有条件允许外国留学生、技能实习生和短期商务人士等入境。日籍回国人员、外国短期赴日商务人士入境后居家隔离时间缩短至3天;其他入境人群居家隔离时间仍为14天,但如果第10天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解除居家隔离。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8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17时15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7例,累计确诊1723970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死亡18312例。此外,日本7日报告无新增死亡病例,是日本时隔15个月再次无日增死亡病例。

  另据日本首相官邸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8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种总量超过1.92亿剂次,第一针接种率为77.9%,两针接种率为73.7%;65岁以上老年人两针接种率约为91%。日本时事社分析认为,日本新冠死亡病例大幅减少,原因在于有预防重症效果的疫苗接种顺利开展。日本计划从12月开始加强针接种工作。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