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向18岁以下人群发放10万日元补贴 褒贬不一

2021年11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6日电 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于19日确定一揽子经济对策,包括为18岁以下民众发放约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00元)补贴等。对此,一些非营利性组织表示“帮了大忙”,但也有人表示“一次性支付也解决不了问题”“在职的低收入者没算在内”。

据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就此达成一致,面向不满18岁且双亲年收入不足9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8万元)的人群提供5万日元现金补贴,明年春再发放价值5万日元的购物券。

为贫困育儿家庭提供援助的NPO法人“Kids door”理事长渡边由美子表示:“贫困家庭食不果腹都没法过年,如果能在年内收到补贴真是帮了大忙。”

今年9月该组织在对接受其支援的723户家庭进行了经济状况分析,其中75%的家庭年收入不足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2万元)。渡边由美子指出:“10万日元不能解决问题,希望政府首先能够制定确保儿童到高中毕业的长期政策。”

为贫困者提供援助的一般社团法人“TSUKUROI东京基金”的代表理事稻叶刚对此则表示质疑,“以东京23区为例,年收入不到100万日元的单身人士可以获得补贴,但收入在100万至200万之间的在职贫困人群不在补贴范围内。”

受疫情影响,近来日本贫困问题日益严重。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8月份申请生活保障金的人数比往年多了10%。稻叶刚认为“应强化针对富裕人群的税收,扩大补贴范围”。(编译:许文金 审稿:张丽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