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的间隔缩短至满6个月

2021年11月15日16: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5日举行的专家会议上表示,因国外有报告称接种疫苗半年后效果下降,拟缩短第三剂疫苗接种间隔,从距离接种完第二剂疫苗满8个月调整为满6个月。据悉,日本计划从12月起启动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并于11月15日起逐步向各地方政府及医疗机构配送辉瑞疫苗。

日本厚生劳动省着手开展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要求各地政府提前开展相关准备,针对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满8个月的医疗从业人员和老年人,分别于12月和2022年1月启动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工作。因12月内部分老年人群距离接种完第二剂疫苗也将满6个月,此次调整正式通过后,部分地区第三剂疫苗接种日程也需随之调整。

对此,部分地方政府表示,此前都是按照间隔满8个月的要求筹备相关工作,现在突然调整为满6个月,恐怕难以调度工作人员、确保场地,并且对于日本政府是否可以按时供给足量的疫苗表示担忧。

日本政府11月内将向各地分配412万剂疫苗

日本政府11月11日批准了可使用辉瑞疫苗作为第三剂疫苗,并计划于15日起两周内向各地政府、医疗机构等分配412万剂辉瑞疫苗。

日本民众在采访时表示希望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日本政府根据今年5月末前各地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的人数确定了供给量。其中,东京都将获得疫苗41.8万剂、神奈川县获得约22.8万剂、大阪府获得约21.9万剂。

此外,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5日举行的会议上,就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审议,并批准第一、第二剂疫苗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的民众可以在第三剂时接种辉瑞疫苗。关于计划明年3月在企业、大学等接种点启动的第三剂疫苗接种,预计在年内确定是否可使用莫德纳疫苗。

据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前首相菅义伟近日在首相官邸进行了约20分钟的会谈。岸田文雄对菅义伟在首相任期内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控制疫情扩散等举措表示感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与前首相菅义伟(左)举行会谈。(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