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与日本久留米市“云端”举行结好40周年庆典

2021年11月19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合肥市与日本久留米市“云端”举行结好40周年庆典

  中新网合肥11月18日电 (记者 张强)18日,安徽省合肥市与日本久留米市“云端”连线,举行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庆典。活动中,两市市长签署了“结好40周年协议书”。

  合肥市与久留米市于1980年缔结为友好城市,久留米市成为合肥市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结好以来,两市先后组团互访近260批次3100人次,并在农业、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加深了两市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市的共同发展。

  久留米市市长大久保勉说,希望久留米市与合肥市友好关系世代发展传承。希望两市市民不仅加深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更祈愿相互支援之环扩展开来,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表示,近年来,久留米市农业、制造业、生物医疗、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合肥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道,获批建设中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形成了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现象级产业地标,GDP突破万亿元人民币,跻身中国城市二十强。

  罗云峰说,合肥将主动把国际友城合作纳入其未来发展蓝图,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寻求合作契合点,培育发展增长点,让“友谊之花”结出更多“共赢之果”;依托国际友城持续推动“民间外交”创新发展。

  据安徽省外办一级巡视员张力芳介绍,日本是安徽省缔结友城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安徽省与日本共缔结10对友城,其中省级友城1对,市级友城9对,合肥市与久留米市是安徽省第一对国际友城。

  张力芳说,近年来,安徽与日本友城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自2020年初疫情以来,安徽与日本友城互致慰问信函、互捐抗疫物资、共享抗疫经验,共同推动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前行。明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2020年是合肥与久留米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因为疫情原因,庆祝活动延迟至2021年。合肥市与久留米市还将举行中日友好青少年书画展、民间艺术展演交流、两市学生在线交流等庆祝活动。(完)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