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加强人员查验 放宽聚集类活动限制

2021年11月18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8日电(李沐航)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16日召开“新冠病毒感染对策分科会”,拟放宽对人员聚集类活动限制。

会议上,日本政府提出灵活运用对健康人群的查验制度,如提交疫苗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使一些获得地方政府认证的餐饮店在“紧急状态”下,也可以不限制就餐人数。19日,日本政府计划将该方案纳入防疫基本对策,力争年内开始实施。

据报道,目前日本全国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紧急状态”、“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也均已取消,但中央及地方政府仍继续要求餐饮店每桌用餐人数不得超过4人。日本政府希望在实施新查验制度的前提下,可以取消这一限制。目前,获得各地方政府认证的餐饮店,根据当地知事的判断,营业结束时间由20点延长至21点,并恢复了酒水供应。

关于大型活动人数限制,在没有实施“紧急状态”或者“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日本仍要求不得超过会场量的50%或5000人。实施新查验制度之后,在主办方制定完善的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人数限制也将会取消。

日本政府在分科会上提交了相关论证,通过实验证实在新查验制度下,社会不会出现混乱。此外,日本政府判断“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有所降低”,因此即便今后再次发布实施“紧急状态”或者“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也不会对外出、跨都道府县出行等进行限制。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