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经济疲弱岸田打复兴牌,有助于其政治前途吗?【2】

2021年11月24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其他问题日益突出

首相之路能走多远?

报道指出,新冠疫情导致日本经济内外需双双疲弱,半导体芯片的短缺也暴露出日本供应链的脆弱性。

虽然疫情过后,这些方面的冲击会减少,但是日本必须提振近年来不断减弱的企业竞争力,以及克服技术创新和科技开创跟不上其他国家的困境。

此外,日本还面临其他社会结构性问题,例如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造成的劳动力不足等。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已经面临低生育率的困扰,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人口净减少53万余人,生育率则跌至1.34。

报道称,为了填补劳动力大缺口,日前,日本宣布准备2022年放宽特定领域外国劳动人口入境相关条例,部分从业人员或将无限期留日。

日本在外劳政策上的一大转变,基本上是配合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尤其是要避免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后,劳工短缺问题的恶化。

不过,报道指出,回顾2020年推出的经济刺激配套措施,最终巨额拨款没有善加使用,以致成果寥寥。如果这次对策也不见效,日本经济前景将令人担忧。

至于岸田,如果复兴计划被证明中看不中用,“新资本主义”经济牌同样打不响,则其任相之路恐怕也不可能走得久远。

而日本内阁的支持率也对其首相之路有所影响。

11月10日,岸田再次就任日本首相,随后《日本经济新闻》进行了紧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为61%,与10月上旬的上次调查结果59%基本持平。

不过,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民意调查显示,前首相菅义伟2020年9月组阁时的支持率为62%,最低时曾跌至29%,因此,岸田能否稳住内阁支持率仍是个大问号。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