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员线上向日本各界介绍新疆真实情况

2021年11月24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 (苟继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22日在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的“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上,向日本国会议员、经济界人士、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全面介绍新疆发展真实情况,并就与会者关注的话题予以解答。

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分别从新疆历史概况、民族宗教、民生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予以阐述,并用事实对国际社会一些反华势力捏造的涉疆谎言予以驳斥。

有与会者提问称:“在日本一些书店中有书籍说,新疆存在侵害人权问题,这些观点是否属实?”对此,伊力江·阿那依提说,上述书籍中的内容完全是胡编乱造的。他说:“境外一些反华势力,为了扰乱新疆发展,费尽心机、不择手段,公然打着文化的旗号,接连炮制一些所谓的小说、电影、纪录片、漫画等,其内容完全是虚构的,拼凑了大量骇人听闻的虚假故事。”

伊力江·阿那依提还举例说,比如日本一位漫画家,数次发布涉及新疆的漫画,其内容讲述的所谓米日古丽·图尔荪等在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简称教培中心)的遭遇,事实上早就被新疆官方揭穿,完全是无中生有。

当有与会者问到新疆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时,徐贵相表示,从根本性质看,教培中心就是学校。2019年10月,教培中心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大都实现稳定就业。他说:“这两年,我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走访了大量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很多人都说,宗教极端势力把他们从人变成了鬼,教培中心把他们从鬼变成了人。”

该提问者继续提问道:“事实摆在眼前,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却称,基于卫星照片等分析,从2019年7月开始的1年内,新疆增加了大量强制收容机构,是否属实?”

徐贵相说:“上述机构完全是恶意杜撰,把新疆很多带有外墙的建筑都称为拘留中心。”他展示出两张标有明确地理坐标的照片说:“今年4月底,我陪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媒体记者,到该机构标注的地方实地观察。这两张照片中,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一处敬老院和一所学校,却都被该机构谎称为拘留中心,同行的各国记者也都拍了照片。”(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