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认为释放石油储备效果尚待观察

2021年11月29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日本专家认为释放石油储备效果尚待观察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政府24日宣布,将配合美国为平抑油价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行动,在不违反石油储备法的前提下释放国家过剩石油储备。日本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多国联合释放石油储备效果尚待观察。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预计将首先释放420万桶,约相当于日本国内1至2天的需求量,后续可能根据需要继续追加释放量。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小山坚认为,日本释放的仅是过剩储备,释放量有限。从增加供给角度来看,此次联合释放石油储备行动效果如何尚难判断。

  由于投资者担忧主要消费国释放储备会引发石油生产国的反击,24日日本政府正式表态后,东京商品交易所油价不降反升,中东产原油期货价格明显上涨。

  市场人士表示,北半球已进入冬季,能源需求增加。如果没有新因素令供需趋向缓和,比如主要消费国储备释放规模进一步扩大或者石油生产国增加产量,高油价或将持续下去。

  日本学习院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铃木亘表示,可以考虑以此为契机建立常态化机制,各国显著增加石油储备,在油价暴涨时联手释放。只要储备量足够,仅是发出有可能释放石油储备的信号就有助于稳定油价。

  小山坚分析说,上周主要石油消费国将联手释放石油储备的消息一出,油价很快回落。接下来关键是看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如何应对这一动向。如果主要产油国收缩增产计划,油价很可能再次上涨。

  日本风险投资人蛯原健说,油价高企反映出近年来走向绿色低碳的发达国家与产油国的利益冲突。这种冲突不缓解,联手释放石油储备效果将有限。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