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第二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与第一例无密切接触史

2021年12月01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日表示,日本出现第二例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该病例与第一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无密切接触史。目前,日本相关部门正就其感染路径进行调查。

11月30日,日本发现首例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该感染者是一名11月28日从非洲纳米比亚抵达东京的男性外交人员。其在成田机场被检测为新冠阳性,经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进行基因组测序后,证实其感染的是奥密克戎毒株。

据悉,该男子已接种过两剂莫德纳疫苗。与其同乘一趟航班的人员共有70人,其中一半左右在韩国仁川机场乘机。目前,70人中有一人已出现发热症状。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TBS电视台视频截图)

另据报道,日本千叶县知事熊谷俊人1日透露,与首例奥密克戎感染者同航班的70名密切接触人员中,有大约10人现居住在千叶县内。千叶县政府计划安排密切接触者前往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日本千叶县知事熊谷俊人。(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美国莫德纳公司CEO:目前疫苗对“奥密克戎”预防效果减弱

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首席执行官(CEO)斯特凡·班塞尔(Stephane Bancel)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以往的变异病毒相比,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效果已大幅减弱。

斯特凡·班塞尔表示,目前新冠疫苗可以起到多大作用,仍需通过对数据做进一步分析才能得出。

日本将加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PCR检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开展基因组测序的同时,加强针对变异病毒的PCR检测体系,以提高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检测效率。实现对该变异毒株扩散情况的有效把握,尽早确定防疫措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朝日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目前全球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