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因采取无观众方式节省开支1500亿日元

2021年12月06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奥组委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在今年夏季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实际产生的费用与预算相比减少了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5亿元)以上。由于本届奥运会、残奥会采取无观众方式举办,所以在各比赛场馆的工作人员费用支出等方面得到大幅压缩,所节省的费用超过了因停售门票产生的损失。目前,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三方正在对相关费用进行详细审核。

2019年12月,日本对举办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所需费用预测为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9.9亿元)。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夏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被延期至2021年举办。为此,2020年12月,日本政府追加投入29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5.6亿元),其中包括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1亿元)的疫情防控费用。至此,东京奥运会的预算总金额超过1.64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6.3亿元)。

据了解,门票收入是此次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而日本在全球总计出售了约1000万张门票,总金额达到约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7亿元)。但是,伴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从2020年3月起外国游客无法进入日本。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前夕,日本政府决定大部分场馆采取无观众方式举办比赛,仅有少部分场馆对儿童、学校开放。最终,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观众人数止步在6万人左右。

根据日本政府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时的约定,当奥组委出现资金困难时将由主办城市负担相关的费用支出。如果资金仍然不足,则由日本政府进行填补。由于奥运门票收入锐减,担心举办费用的增加会导致财政吃紧的东京都政府曾要求日本政府给予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财政支持。

但是,东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后,通过审核发现相关赛事的费用支出总额低于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4.8亿元)。由于各场馆采取无观众方式举办比赛,所以在各场馆负责安检、测量体温、警备等方面的相关人员和费用支出得到大幅缩减。

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三方计划在2021年之内围绕各自承担的奥运支出比例达成共识。从当前情况看,东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不仅无需再追加支出费用,还有可能分别获得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以上的退款。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