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新的铁路列车投入使用时有义务安装监控系统

2021年12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李沐航)据日媒报道,2021年,日本铁路列车及车站内的恶性伤人事件频发,其中10月31日在东京都京王线特快列车上发生的持刀伤人纵火案最终致17人不同程度受伤。为防范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各铁路公司有义务在新投入使用的轨道列车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并计划修改与车辆构造、设备规格标准有关的铁路运营法。

据悉,以东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日本各铁路公司以东京首都圈为中心,开始在列车的车厢内安装监控摄像头。目前,只有JR东日本的监控摄像头安装率为100%,而东京地铁(Tokyo Metro)的安装率仅为40%,另有部分私营铁路的安装率不足10%。此前,发生恶性伤人事件的京王线车厢内并未安装监控摄像头。

据报道,国土交通省将在征求专家意见后,围绕监控摄像头的种类、安装位置、拍摄范围等制定具体的标准。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