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批准莫德纳新冠疫苗用作加强针

2021年12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9日电(李沐航)据NHK报道,12月8日,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百欧恩泰)公布了一项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研究数据。研究结果表明,接种三剂辉瑞新冠疫苗所诱导出的血清抗体能有效中和最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仅接种两剂疫苗的中和抗体滴度则明显较低。

据报道,辉瑞等公司使用接种了两剂疫苗和接种了三剂疫苗人员的血清,同时用于原始病毒刺突蛋白和奥密克戎变种刺突蛋白的中和抗体滴度测试。测试使用的是假病毒中和方法(pVNT)。

对比数据显示,接种三剂疫苗后的血清中,产生的中和抗体较仅接种两剂疫苗提高了25倍,其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抗体滴度与接种两剂疫苗后针对原始病毒的抗体滴度相当。

12月7日,南非的研究机构公布了首个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血清中和数据。结果显示,接种两剂疫苗后的血清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在降低。

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博士表示,基于现阶段的初步数据,接种第三剂疫苗可起到更有效的防护作用。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最佳方案之一。

目前,日本要求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时间需与第二剂疫苗间隔8个月以上。有报道称,日本拟将该间隔时间缩短。日本国内12月启动了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批接种对象主要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目前所使用的疫苗均为辉瑞疫苗。

日本计划在12月15日举行的厚生劳动省会议上,最终决定是否批准使用莫德纳疫苗。(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计划在12月15日举行的厚生劳动省会议上,最终决定是否批准使用莫德纳疫苗。莫德纳疫苗一旦获得批准,日本政府拟将现有库存以及原定明年配发的9750万剂莫德纳疫苗分配给有计划提前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的地方政府。此外,明年3月启动的职场接种点也将使用莫德纳疫苗。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