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体:政府应完善面向贫困外国人群体的援助制度

2021年12月07日09: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7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亚洲福祉教育财团日前以“如何完善面向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群体的援助制度”为主题召开会议并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被日本认定为“难民”的外国人生活面临困境,希望日本政府的相关部门加大对该群体的支援力度,同时完善相关的健康保险制度。

会议中,该团体还围绕与外国技能实习生等开展的交流、支援活动进行了报告。报告中指出,有部分技能实习生因收入锐减,一日三餐都成问题;许多难民因语言不畅,无法及时获得相关信息。

公益财团法人亚洲福祉教育财团理事长藤原正宽。(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团体要求政府对就医困难的外国人提供救助

针对部分在日本未能加入健康保险的外国人因不能负担高额费用而无法得到治疗的情况,由日本医疗机构组成的全日本民主医疗机构联合会(简称“民医连”)近日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法务省等部门提交申请书,希望完善相关的医疗制度。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规定,在日本的居留期限不满三个月或正在申请“难民认定”手续的外国人无法加入健康保险,上述期间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均由本人负担。

该团体指出,已出现有外国人因无法负担高额医疗费而得不到治疗的情况,建议针对那些有必要接受治疗但未加入健康保险的外国人,由日本政府承担其就医的费用。

日本“民医连”事务局长岸本启介。(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民医连”事务局长岸本启介表示,日本政府应尽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