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首次发生奥密克戎毒株的群聚感染事件

2022年01月06日17: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6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东京都政府6日发布消息称,5日东京都新增奥密克戎感染病例17例,其中有16例无出境记录,为境内感染且全员为轻症患者。其中有5名确诊患者是在东京大神宫工作的同事。对此,东京都政府称,这是东京都内首次发生的奥密克戎毒株群聚感染事件。至此,在东京大神宫出现的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数已达到6例。

据了解,这6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40人左右,且均为同事关系。东京都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发生境内感染,导致年末年初东京都内的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

专家:要同时对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保持警惕

目前,日本各地不断发现未有出境记录的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东京都内的确诊病例也在不断攀升。

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主任教授松本哲哉。(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主任教授松本哲哉说:“由于气候和年末年初人们的外出行为增加等多种原因,导致新冠疫情再次反弹。2021年底与2020年同期相比,人群外出聚餐有所增加。大家对疫情防控有了一定懈怠,认为没事了。可正因为如此,才使疫情出现反复。”

松本哲哉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强的传染力,2022年2月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有可能超过2021年5月“第5波疫情”爆发时的最高数值。所以,他认为,容易让患者重症化的德尔塔毒株并不能说已经不复存在,现在更要提高警惕,同时预防两种毒株的进一步蔓延。

东京都知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可在家自行疗养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5日晚对日媒表示,基于日本政府的最新通知,东京都政府也考虑让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居家疗养,而并非全部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小池百合子说:“目前,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正在快速增加,希望大家保持强烈危机感。东京都政府将于1月7日召开会议,商讨疫情防控对策。”

小池百合子称,现阶段还不会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她说:“首先会采取综合性措施应对,努力让东京都民众安心。”另外,她再次呼吁当地民众,日常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