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增确诊创近四个月来新高 三县进入准紧急状态

2022年01月10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日增确诊创近四个月来新高 三县进入准紧急状态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8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480例,这是该国近四个月来,日增确诊首次超过8000例。鉴于疫情快速反弹,冲绳、山口和广岛三县已于当地时间9日0时进入准紧急状态。

  据报道,8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冲绳县最多,达1759例,东京都和大阪府分居二、三位,分别为1224例和891例。此外,广岛县、山口县和神奈川县等多地都超过了百例。

  这其中,冲绳县、山口县和广岛县已经从9日0时起实施被看作是准紧急状态的“蔓延防止措施”,计划在1月底结束。

  根据这一措施,三县将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同时还将在公布隔离机构准备状况和确保医疗体制完备等方面进行协作。

  据此前的报道,日本近期疫情激增主要是受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特别是在这三个实施准紧急状态的县都有美军基地,三县知事认为,当地病例激增与美军基地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有关。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说,驻军设施“毫无疑问”是疫情扩散主要原因之一。

  为防止奥密克戎毒株扩散,日本从2021年11月底起禁止绝大部分外国人入境。但驻日美军却遵循另一套较为宽松的入境检测和隔离措施,成为日本防疫链条上的一大漏洞。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