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招财猫举左手,有的举右手?

2022年01月18日08: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金平糖”的“金平”?是什么意思

「金平糖(こんぺいとう)」是一种表面凹凸的小糖果。那么“金平糖”为什么叫“金平”呢?

其实,金平糖是一种从葡萄牙传入的糖果,这个名字其实原本是葡萄牙语。除了金平糖外,当时一并传入日本的还有著名的长崎蛋糕(カステラ)。

金平糖这个名字源自于葡萄牙语「confeito(コンフェイト)」,是球状小点心的意思。这种小食是将大米烤制,然后撒上砂糖制作而成的。而“金平”二字在日语里有“强大、强烈”之意,可用来置于名词前。因为这种糖果“甜味强烈”,于是在谐音葡萄牙语的同时,人们假借了汉字“金平”,将其称为“金平糖”。

金平糖于16世纪传入日本。当时正好是日本的战国时代,葡萄牙人来到日本,也带来了许多外来文化。1569年,葡萄牙人传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在京都二条城谒见织田信长时,曾送上蜡烛和装在玻璃瓶里的金平糖作为礼物。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