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认为将SWIFT用于制裁工具影响重大

2022年02月28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专家认为将SWIFT用于制裁工具影响重大

  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 (记者 刘春燕)美国等西方国家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日本专家认为,动用SWIFT这一“核武级”金融制裁选项,对世界经济影响重大。

  庆应大学教授白井早由里分析说,终于祭出SWIFT工具,是因为面临能源危机的欧盟担心给世界留下软弱印象会对地区安全保障形成长期性打击。接下来俄罗斯将采取什么样的报复措施令人忧虑。

  白井表示,欧盟约四成天然气、三成原油的供应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如果俄罗斯减少供应,能源价格将大幅上涨,欧洲经济、企业和家庭都将受到巨大打击。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不到3%,欧洲各国的政治基础有可能变得不稳定。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中林美惠子表示,西方对俄罗斯施加了最严厉经济制裁,自身也将遭受巨大冲击。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白鸟浩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把俄罗斯排除出国际结算系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会产生“回旋镖效应”,随着各种制裁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俄罗斯受到的打击会升级。但同时,欧美发达国家遭受的打击也会相应加大,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很大的风险因素。预计今后全球金融市场将密切关注追加制裁内容,继续处于紧张状态。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将俄罗斯部分银行排除出SWIFT目前对日本向当地日本企业汇款影响有限。日本三菱日联银行等三大银行均在俄罗斯设有当地法人,可以不通过被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在本集团内进行交易。因此现阶段还不存在因制裁而无法汇款的情况。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7日上午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表示,七国集团27日晚间将继续就SWIFT制裁措施进行协商。他还表示,日本将尽快落实25日追加的对俄制裁措施,同时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向并采取相应对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