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疫情下,日本“奶茶热潮”消退

2022年03月17日15:5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疫情下,日本“奶茶热潮”消退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据日本雅虎新闻网16日报道,珍珠奶茶在日本一度热销,2019年甚至被称为日本的“奶茶年”,但到现如今,日本的珍珠奶茶热潮可以说完全消退了,这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很大关联。

据日本民间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公司的数据,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短短半年时间内增加了52家经营奶茶业务的企业。然而,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后,经营奶茶或奶茶相关业务的企业逐渐减少。

报道称,奶茶最初在日本流行是因为它的美味,但随着奶茶热潮在日本的扩大,很多奶茶店不再重视奶茶的味道如何,而是将重心转移到店内装修等方面,因为店家发现,很多年轻人购买奶茶是出于一种“社交需要”。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一些“网红”奶茶店门前经常能看到排着长队等待的年轻人,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为了喝奶茶,而是为了自拍、上传到社交网络,展示和炫耀自己跟上了时尚潮流。甚至有一些年轻人在买完奶茶自拍完后就把奶茶倒掉了。奶茶消费从“食物消费”变成了“体验消费”。

新冠疫情暴发后,人们需要时常佩戴口罩出行,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到处吃喝,因此对于奶茶的“体验消费”热情降低。一些奶茶店为了生存,扩大外卖业务,但是奶茶做成外卖口感会变差,而且在家孤独地喝奶茶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因此不少奶茶店关门了,其中一些变成了单笔消费金额更高、更适合做外卖业务的炸鸡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