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呼吁民众节电应对供电紧张 关东等地区气温骤降困扰市民

2022年03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在22日的记者会上呼吁广大民众进一步节约用电。(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3月24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受3月16日晚发生于福岛县附近海域的里氏7.4级地震影响,日本国内有多个发电站停止运转,致使日本政府22日首次发布了供电紧张警报,包括东京塔在内的夜间照明也纷纷被暂停,以节约用电。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2日表示,因为供电能力不足,每天20点以后大约有200-300万户家庭将出现停电的可能性。由于日本国内的扬水式发电站有可能停止运转,将导致供电紧张情况进一步加剧,因此东京电力再次呼吁民众需要节约用电。

扬水式发电是一种在深夜用电量少的时候,利用火力或者原子能发电站的富余电力作为扬水的电力资源,预先将下部水库的储留水抽到上部水库,在白天用电量多时进行发电的方式。但扬水式发电也间接受到这次地震影响,由于可供其发电的电力供应不足,因此会导致日本国内的供电紧张情况加剧。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在22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就电荒问题表示:“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的话,很可能会发生和地震当天一样大范围停电的情况。”因此,他呼吁广大民众进一步节约用电。

部分地区气温骤降 还需用电取暖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2日,日本关东地区受低气压与寒流影响迎来降雪天气,东京都心等平原地带也出现积雪。此外,关东地区最高气温比历年平均低了约10摄氏度,寒冷程度如同严冬。

据日本气象厅介绍,截止至23日中午的24小时预计降雪量显示,关东北部和甲信地区积雪将达到10厘米,多摩和秩父地区将达到3厘米,关东南部的平原地区将达到1厘米。

据悉,23日清晨,东京的气温已经降至5摄氏度以下,白天虽然会有所上升,但最高气温也就在11摄氏度左右,与冬季无异。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有关节约用电的呼吁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在刚刚经历了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很多民众对此表示极度不满和不解:“天气如此寒冷,却让我们节约用电,那么如何取暖抵抗严寒?”

东京都狛江市一名66岁的市民表示:“由于担心突然停电,所以就提前购买了煤油取暖炉所需的煤油。希望早日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