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熊本县真的有熊吗?为什么要叫“熊”本?

2022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一提到日本熊本县,很多人都会想起它的吉祥物“Kumamon(熊本熊)”。Kumamon以一只黑熊为原型,曾经的阿苏熊牧场(现改名为阿苏Cuddly Dominion)也是熊本当地著名的观光景点,很多人都觉得熊本县一定与熊颇有渊源。那么,熊本县真的有熊吗?

熊本县目前拥有7种熊,均生活在当地的野生动物园“阿苏Cuddly Dominion”里。不过严格来说,熊本县乃至整个九州岛都没有野生熊,熊本县名字的由来也与熊没有任何关系。

熊本一带在14世纪左右名为「隈本(くまもと)」,与现在的名字「熊本」在日语里发音相同,但对应的汉字不同。「隈」有“弯弯曲曲”的意思,有一种说法称是因为流经当地的球磨川弯弯曲曲的,所以人们才给这里取名「畏本」。

为什么后来从「隈本」变成了「熊本」呢?这一切源于战国武将加藤清正。安土桃山时代,加藤清正是丰臣秀吉的家臣,被赐予肥后北半国,于是来到了当时的「隈本城」。1591年,加藤清正将「隈本城」更名为「熊本城」。究其原因,有说法称他认为,「隈」有恐惧、谨慎的意思,不适合作为武将城堡的名字,也有说法称是因为「熊」字听起来更加强壮有力。

之后,在关原之战中,加藤清正跟随的东军(德川家康一方)获胜,被赐予了附近的领地,于是成立了熊本藩,加藤清正也成为了第一代藩主。废藩置县后,熊本藩变为熊本县,延续至今。

因此,熊本县其实和熊并没有什么关系。如果当年加藤清正没有为当地改名,或者选用了其他汉字,说不定今天的kumamon和阿苏熊牧场也就不会出现了。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