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日本导演如何突围?

2022年03月30日08:3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新一代日本导演如何突围?

【环球时报记者 吕克】过去一年在国际影坛“最红导演”名单之中,日本导演滨口龙介肯定有一席之地。这名“70后”导演步入爆发期:《偶然与想象》《驾驶我的车》连续入围柏林、戛纳国际电影节和北美颁奖季,且都拿到重要奖项,影响力从日本传到欧洲和美国,让全世界看到日本新生代导演“正在突围”。

从黑泽明到滨口龙介

在中国和韩国电影崛起之前,日本电影在国际上一直是亚洲电影的代表。如黑泽明、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今村昌平等导演早已扬名国际,《七武士》《乱》《东京物语》等影片也成为经典作品。到了近三十年,日本影坛仍然在产出高质量商业电影和独立艺术片,不过风头被“后起之秀”中国和韩国抢去,观众和影迷们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北野武、宫崎骏等上一代导演身上。实际上,日本电影凭借其文化积淀和产业规模,一直在有序地传承,到了新千年之后,终于在戛纳、柏林等国际电影节上再度“出圈”,是枝裕和、黑泽清、园子温、行定勋、河濑直美、上田慎一郎等人都在用各自鲜明的风格获得全球观众的喜爱和业内推崇。

2008年才拍出毕业作品的滨口龙介崛起速度之快,在日本、亚洲乃至世界影坛都超出预料。2015年,他的作品《欢乐时光》入围瑞士洛加诺电影节,在国际影坛初试啼声。2018年,他的《夜以继日》开始角逐戛纳金棕榈奖,其潜力已得到最苛刻的影评人认可。去年柏林电影节上,三段式故事集《偶然与想象》获得评审团大奖,该片对现代人情感世界的“巧合”捕捉令人感怀;几个月后的戛纳,根据村上春树作品改编的《驾驶我的车》又展现出更大格局和更成熟技巧,不仅在国际上收获一片赞誉,在日本国内也征服最权威的日本电影学院奖。

更关注普通日本人

刚四十岁出头的滨口龙介已然有大师之势,作品大都是自编自导。他还参与编剧另一位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清的《间谍之妻》,展现他对历史题材和电影影像定义的谙熟。而年龄比滨口龙介还要大一轮的黑泽清,其实早已是日本知名导演和国际电影节上的常客,他1997年的作品《X圣治》就已“震撼”很多影迷,《回路》《赎罪》《岸边奏鸣曲》等惊悚悬疑的设计独树一帜,《东京奏鸣曲》中的日常生活又显得真实而厚重。

是枝裕和则更加关注于日本社会问题和普通人心理。从聚焦被遗弃儿童的《无人知晓》、收养制度和父子关系的《如父如子》、三代人家族情感的《步履不停》、姐妹情深的《海街日记》,到斩获戛纳金棕榈奖的《小偷家族》,是枝裕和的作品中体现对普通日本人的关怀,其中的人文和人道主义精神足以感染其他国家的观众。

不拘泥于前辈的路

同样在国际影坛上获得赞誉的,还有女导演河濑直美。她的作品更加艺术化,拥有女性的细腻感和自我挖掘意识,《沙罗双树》《朱花之月》《光》等作品带有日本人对时间和生命的思考,《澄沙之味》则从铜锣烧这种最常见的日本小吃中体味手艺人的尊严。此外,创作出《编舟记》中工匠精神的石井裕也,也是日本导演中令人赞叹的“80后”。

还有很多日本导演在商业题材和艺术电影中游刃有余,如拍出众星云集的《北之零年》的行定勋,其最新作品《剧场》《穷途鼠的奶酪梦》就用“真实到残酷”的爱情来打动观众。怪才导演上田慎一郎的《摄影机不要停》,则通过幕后拍摄的方式打破类型片规律。

比起前辈,这些新生代日本导演普遍更关注个体,在日常生活中融入自己的视角,同时又继承小津安二郎等前辈的风格,对日本传统文化和当代精神的嫁接有了更自然、更细致的思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