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犯罪案件日益严重,日本决定设立“网络警察局”

2022年03月31日08:3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网络犯罪案件日益严重,日本决定设立“网络警察局”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据日本《产经新闻》30日报道,日本国会当天通过新修改的《警察法》,决定4月1日起在日本警察厅设立“网络警察局”。

报道称,日本网络犯罪案件2021年首次超过1万件,索要赎金型电脑病毒“勒索软件”的受害报告大幅增加。此外,近期一系列针对丰田汽车及其供应商的网络攻击被相继曝光。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网络犯罪,日本决定设立“网络警察局”,该机构成员原则上由各地警察担任。

日本新设“网络警察局”受到广泛关注。《朝日新闻》称,设立“网络警察局”是1994年日本警察厅设立生活安全局和情报通信局以来,时隔28年再次设立新的部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网络空间的威胁不仅涉及犯罪集团,也涉及国家安保。因此,“网络警察局”的工作人员需要高超的情报收集能力。还有一些日本网友表示,期待“网络警察局”能发挥积极作用,维护日本网络空间安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