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欧力士集团持续IP赋能 为文旅文娱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09月29日15: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欧力士集团持续IP赋能 为文旅文娱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IP产业增速极大,无论是产值还是用户规模,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多年研发、推广,在华发展已逾50多年的日本欧力士集团将其在投资实业领域的丰沛经验与资源,延展至中国影视文娱、文旅领域,赋能IP创新发展已成规模,并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认同,渐呈佳势。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首次参展的欧力士受邀参加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外品牌论坛”。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在“欧力士IP赋能品牌”主旨演讲中,分享在中国内容IP运营领域创新创业的欧桦文娱,及从资本加持到IP赋能海洋主题公园等独有的品牌故事。

  欧桦文娱是欧力士集团旗下专注于影视动漫IP孵化、投资及运营管理的专业公司。多年深耕中国及日本核心IP资源,拥有多个全球核心IP资源,引进并代理了日本国民级IP哆啦A梦、蜡笔小新、柯南等。2015年,以投资并协助引进《哆啦A梦: 伴我同行》电影在中国大陆上映为契机,通过构建影视IP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IP与产业的结合,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IP的多元方式以及商业的无限可能。谋求渠道效益最大化,欧桦文娱同步推动了华语电影出海,并通过在日本举办 “华语电影展”扩大华语电影受众和影响力。在集团战略布局和平台资源的加持下,欧桦文娱正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内容IP运营公司。

  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国主题公园民族品牌中较早提出将IP文化输出作为轻资产战略的新增长点,并广泛融合于公园平台的企业。通过与全球有影响力的IP不断合作,将IP商品化与集团的主题公园、景区、生活方式酒店、商业物业等地面消费娱乐场景融合,实现IP+新消费新场景的新业态。从初期的资本投入与资源共享,到近年的IP赋能,在欧力士等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助力下,海昌海洋主题公园日渐成长为中国文旅行业具有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特色的海洋主题公园全产业链运营商。

  9月19日,欧桦文娱有限公司、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儒意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围绕资源库构建、IP载体推广合作、IP生态合作、全球化授权及IP主题娱乐区合作等方面构建新型战略合作关系。此次三方协议的达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各方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价值链、产业链延伸,增强跨行业、全产业链间合作,从而实现IP商业价值最大化,共赢发展。

  第三、四届进博会上,欧桦文娱的动漫IP、海昌的海洋主题内容展示均成为服贸展区最靓丽的风景和网红打卡地之一。今年第五届进博会上,欧桦文娱、海昌海洋公园将继续有惊喜IP互动呈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