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丨国乒女队夺世乒赛五连冠 第22次捧得考比伦杯

2022年10月09日10: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丨国乒女队夺世乒赛五连冠 第22次捧得考比伦杯

  中国队成功捧起考比伦杯。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昨晚,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女子团体决赛上,中国队3:0击败日本队,夺得世乒赛女团五连冠,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22次捧起女团冠军奖杯——考比伦杯。

  陈梦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王曼昱庆祝胜利。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首盘比赛,陈梦率先迎战木原美悠,陈梦不断利用发球调动对手,最终3:0取胜;随后出战的王曼昱面对伊藤美诚,双方局势胶着,王曼昱对于关键分的把握更胜一筹,以3:1击败对手;最后出战的孙颖莎面对世界排名不高的长崎美柚完全占据主动,顺利地以3:0拿下比赛,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

  孙颖莎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回顾中国女乒此次世乒赛的夺冠之路,她们的战绩最终定格在了8胜0负。小组赛期间,中国女团四战全胜且一盘不失,先后战胜加拿大队、波多黎各队、美国队和马来西亚队晋级16强。期间,王曼昱、孙颖莎、陈梦、陈幸同、王艺迪五人均轮番出场比赛,保持全胜,这不仅锻炼了队伍,也给淘汰赛做足了准备。淘汰赛阶段,中国女团连续派出由孙颖莎、陈梦和王曼昱组成的“奥运女团”, 她们先后在1/8决赛3:0击败匈牙利队,1/4决赛淘汰葡萄牙队,继而又在半决赛直落三局击败中国台北队挺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后,此次夺冠可谓实至名归。

  翻看世乒赛的历史,自1975年中国队首次夺得冠军,加上本届成都世乒赛夺冠,中国女团一共拿到了22次冠军,其中包括两次八连冠和这一次的五连冠,唯一的一次失利发生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当时处于新老交替的国乒女团1:3不敌新加坡队。不过,随后的五届世乒赛女团大战中(2020年韩国釜山世乒赛因疫情取消),国乒女队没有再让冠军旁落,直到昨天又一次拿下五连冠。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