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在日本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札幌10月13日电(孙璐 吴颖)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期两天的“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于10月8日至9日在日本札幌市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和“2022中国节”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等提供支持。“2022札幌中国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日本前驻华大使、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合作机构理事长宫本雄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一行,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札幌市长秋元克广,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及札幌各侨团代表等出席了8日的开幕式。

10月8日,“2022札幌中国节”实行委员长、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吴颖 摄)

开幕式致辞中,刘亚明在感谢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友人后表示,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是“不能搬家的邻居”。在两国2000余年交往史的长河中,50年只是短暂一瞬,但邦交正常化以来的这50年,无疑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50年来,在两国各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每个人都从中切身受益。

刘亚明强调,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地区间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活力源泉。在此举办“2022札幌中国节”,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开展中日民间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品尝中国美食、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参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体会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感受中日两国长期传承的文化纽带。相信此次活动会进一步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助力双方的友好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10月8日,日本前驻华大使、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合作机构理事长宫本雄二在开幕式上致辞。(吴颖 摄)

宫本雄二在现场致辞时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两国的民间交流蓬勃开展。希望札幌市民在此次活动中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通过美食、表演、交流感受两国文化、生活的相近之处,促进民心相通。

10月8日,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在开幕式上致辞。(吴颖 摄)

浦本元人在致辞中表示,首届“札幌中国节”是北海道民众近距离体验地道中国美食和文化的好机会。1972年,为纪念邦交正常化,日本向中国赠送了北海道的樱花树,成为两国和平友好的见证。另外,北海道与黑龙江省自1986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积极开展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今后,北海道将继续拓展同中国的交往,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的友好感情。

10月8日,札幌市长秋元克广在开幕式上致辞。(吴颖 摄)

秋元克广在致辞时谈到,目前有5000余名中国人在札幌工作、生活,而在疫情前到札幌旅游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数量占据首位。札幌市自1980年与沈阳市缔结友好关系以来,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希望札幌市民通过这次活动亲身体验中国文化魅力,深化对中国的理解。

10月8日,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在开幕式上致辞。(吴颖 摄)

青木雅典在致辞中指出,日中两国有2000余年交往历史,日本的文字、宗教、饮食、生活方式等均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可以说中国是日本之师。两国是不能搬家的邻居,也是不可分割的伙伴,希望各位朋友在活动中全身心地感受中国文化魅力,重视对华和平友好关系的发展,希望更多青少年为日中友好事业做出新贡献。

会场共设置22个美食、物产和文化、企业展位,汇聚了水饺、麻辣烫、羊肉串、小笼包、叉烧包、肉夹馍等各地美食,许多展位前都排起长队。来自日本各地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带来舞狮、汉服展示、以及水墨画、二胡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DIAMONDO YUKAI、桐子、云裳少女等日本演艺明星也登台献艺,赢得在场市民的热烈掌声。为期2天的活动共吸引约2.1万人参加。

活动期间,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在会场还举办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图片展,以“友好之路”和“美丽中国”为主题,以64张照片回顾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展示中国科技发展最新成就,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许多人士纷纷以图片展板为背景合影留念。

10月7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在和北海道方面进行的交流会上致辞。(吴颖 摄)

在开幕式前夜,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与北海道地方政府以及日中友好机构代表举办了交流会。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日本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札幌市市长秋元克广、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等北海道经济界、友好团体代表以及在日中资机构代表出席。在交流会上,王家驯总结回顾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与日本各界、北海道多年来的交流历程,希望今后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与交流。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通过多种形式为有效促进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10月8日,为期两天的“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在日本札幌市举办开幕式。(吴颖 摄)

10月8日,为期两天的“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在日本札幌市举办开幕式。(吴颖 摄)

10月8日,北海道中资企业协会在 “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中设置展位。(吴颖 摄)

10月8日,日本大熊猫爱心大使矢野美惠出展“2022札幌中国节”。(吴颖 摄)

10月8日,出席开幕式的日本嘉宾品尝活动展台的中华美食。(吴颖 摄)

10月8日,居住北海道的中国家庭带着孩子们参加“2022札幌中国节”,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日本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吴颖 摄)

10月8日,为期两天的“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在日本札幌市举办开幕式。(吴颖 摄)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