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围棋之城”的木谷实传说

2022年10月31日0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围棋之城”的木谷实传说

  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 (记者 王子江 杨汀)今年10月9日,日本神奈川县的平塚市举行了第25届围棋节,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700多名围棋爱好者在市中心的商业街上对弈,景象壮观,人们也在时隔三年后再次领略到围棋给这座小城带来的魅力。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平塚打上围棋的烙印,全是因为围棋大师木谷实。

  木谷实少年得志,1933年,他与吴清源在地狱谷温泉共创“新布局”,开创了围棋界的创新之风,二人被称为“棋界双璧”。1937年,28岁的木谷实移居平塚,在这里开设木谷道场,发掘和培养围棋人才。从1937年到1975年,木谷实在这里培养出了众多的棋坛巨星:大竹英雄、加藤正夫、石田芳夫、小林光一、赵治勋、武宫正树、小林觉……

  平塚市政府市民部文化交流科科长武井干夫告诉新华社记者,平塚围棋节是日本最大的围棋活动,平塚被称为“围棋之城”,主要归功于木谷实。木谷实尽管已经去世了47年,但他的影响力依然很大。

  “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每年都会参加平塚围棋节,他来了之后还会和参加者一起下棋。”武井干夫说。

  新冠疫情之前,平塚围棋节每年举办一次,每次有1000多人参加,今年的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才7岁,专业选手65名,除了小林觉外,参加者还有80岁的大竹英雄、武宫正树以及24世本因坊秀芳(石田芳夫)等著名棋手。

  武井干夫说,围棋是平塚市中小学的学习课程,他们还经常邀请知名选手到当地的学校讲述围棋知识,围棋早已成为平塚的一张名片。为了纪念木谷实,日本很多的围棋大赛也在平塚举行,其中包括多次的棋圣战决战,2009年,为纪念木谷实诞辰100周年,日本棋圣战的对局还特意使用了木谷实曾经使用过的棋盘。

  这块棋盘现在就在平塚市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公开展览。武井干夫说,木谷实去世后,他的遗物都捐献给了平塚市政府,从1996年始,市里就开设关于木谷实的展览,展品每隔三个月更换一次。正在展出的展品中,除了棋盘外,最醒目的是木谷实与吴清源共创“新布局”的介绍资料。

  当年为了养活一大群弟子,木谷实在木谷道场的大院子里种地养羊。木谷道场的旧址现在已经改建成一座5层公寓楼,有近60户人家居住。公寓旁的路口矗立着一块石碑,正面刻着“木谷道场迹地”,背面的介绍中说,木谷实的弟子,总段位超过500段。

  公寓楼的正门处,挂着“木谷围棋沙龙”的牌子, 还贴着一张关于围棋的介绍,大意是日本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研究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围棋对锻炼大脑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围棋沙龙招收各个层次的学生,武井干夫介绍说,木谷实的后人依然住在这里,继承围棋大师的事业。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