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过低让日本学校体育前景堪忧

2022年06月02日16: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出生率过低让日本学校体育前景堪忧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体育厅长官、前奥运冠军室伏广治日前表示,由于日本全国人口出生率降低,中小学生数量大幅度减少,日本的中小学体育架构前景堪忧,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改革目前的体制。

据共同社报道,室伏广治是在最近的一个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的形势已经很难维持,到了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时候了。”

由于中小学在校生持续减少,以往由单所学校组队参加体育比赛或者联赛的方式已经很难持续下去,室伏广治认为,未来必须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例如让多所学校联合组队参赛。

据日本中学体育联盟预测,到2048年,加入联盟的学生数量将从2018年的203万人减少到148万人,到时候日本每所中学男子足球队的球员人数将减半,女排队员减半的时间甚至会更早,目前的中学足球和排球联赛将无法进行。

据透露,即使在日本最普及的棒球项目也无法幸免,在很多地区危机已经提早到来。在群马县沼田市,去年秋季开学后,由于毕业班同学退役,学校已经无法独立组队比赛,最后该市的八所学校只能凑足三支球队比赛。

日本总务省5月4日公布的人口推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日本不满15岁的儿童人口总数为1465万,比去年同期减少25万,刷新历史最低纪录。日本儿童总人数自1982年开始连续41年减少,日本儿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7%,连续48年下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