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人和中日关系——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2年11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留日学人和中日关系——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于11月26-27日举办了“留日学人和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日两国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部部长米田麻衣、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在开幕式上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祝贺,对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表示了热切期待。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分别作了特别纪念演讲。高洪从历史与现实的视角,阐述了近代以来中国留日学人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现实意义,期待新一代留日学人更应倾尽全力,发挥自身独特作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好中日两国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丸川知雄梳理和分析了赴日中国人留学生的发展过程和现状动态,并对日本走向移民社会提出了政策建议。

另外,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岛真、浙江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王勇、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青山瑠妙、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建辉作了基调报告。

来自中日两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留日学人与中日人文交流”、“留日学人与中日关系的发展”、“留日学人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留日学人与日本学研究” 等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预期目标。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