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物价让日本有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2022年11月30日0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物价让日本有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28日援引一个贫困儿童援助团体近期开展的调查报道,受物价高涨影响,日本有孩贫困家庭经济紧张状况加剧,其中超过7成“日子非常难过”。

这是11月15日,行人在日本东京站穿行。新华社发(孙佳林摄)

非营利组织“儿童之门”本月11日至16日对该团体援助的2800个贫困家庭开展网络问卷调查,获得1846份答复。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表示高物价导致其家庭经济状况非常困难,其余26%回答困难情况略有加剧。

为削减支出,84%的受访者选择减少食品开支,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减少外出就餐和吃鱼、肉的次数。另外,两成受访者表示,家中高三学生因经济问题放弃就读心仪的学校。

受原料涨价、日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日本物价持续上涨。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其中,涉及日常生活的多项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在10%以上。能源价格涨幅更大,较去年同期上涨15.2%。

“儿童之门”呼吁日本政府为这些困难家庭持续提供现金补助。(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