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学习?——日本东京大学聋盲教授福岛智如此说

2022年11月30日17: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30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人为什么一定要学习呢?为什么必须去上学呢?——每个人肯定都想过这个问题吧。对此,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福岛智谈了他的看法。他是日本第一位接受过大学教育且任全职教授的聋盲症患者。

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福岛智在18岁时彻底失去了视力和听力,成为一名聋盲症患者。在高中老师和周围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一边寻找可以继续接受教育的学校一边复读,最后考入了东京都立大学,但读大学对他来说并非易事。记者想要采访他在大学中收获了什么,对此教授用了一首诗来回答。

福岛智平常用母亲令子想出来的“用盲文打字的指法”与人进行交流,他的大学同学为了能和他交流,都主动地学习了这种“指法”以及盲文。在那段日子里,他的朋友为了练习这个方法,还用盲文翻译了一首诗发给他,那是他和吉野弘的《生命》的第一次邂逅。

“生命/似乎是无法以自身之力达到圆满/而被创造出来的”--这首诗的开头就是这样写的。福岛智说:“在儿童时代失明后,我已经无法欣赏美丽的风景和夜空的繁星;完全丧失听力后,我再也听不到任何优美的旋律。这样的我,在收到这首诗后一瞬间感觉到了久违的美好。和这首名为《生命》的诗的邂逅,让我从心底感到‘能来大学真的很好’,而且在大学里还增长了许多见识。”福岛智在这来之不易的大学中,拥抱了更广阔的世界。

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令人钦佩的福岛智对于学习这件事,却干脆地说:“不想学习的话那就别学。”他还说,自己因为这个病也有很多时候不想学习。不想学习的话,就全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为了自己的爱好,有时可能必须去读一些写满陌生用语的资料,去理解各种各样的化学公式,这样一来自然而然就能拓宽自己的世界了。

“把自己当作事情的主体去思考”--他还给中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有一些学生虽然来自国内顶尖学府东京大学,但常常不清楚自己应该学什么,他也会给出建议:”成年人的世界中也有许多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我希望你们能培养出应对困难的思考能力。“

福岛智于1962年出生于兵库县。他9岁失明,18岁失聪后,成为一名盲聋患者。他曾做过金泽大学的助教,2008年之后担任东京大学尖端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他是世界上第一位盲聋人全职教授。(编译:余紫馨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