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推少子化新政 设置非正规就业者育儿补贴

2023年01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拟出台新的少子化政策,从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中抽取资金,为非正规就业者提供育儿补贴,预计未来每人每月缴纳的保险费总额或提高数百日元。

据多位日本政府及执政党相关人士透露,该政策将在明年提交国会审议,计划2024年后实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本月6日设置相关省厅会议,并指示要着手讨论“异次元少子化对策”。新政策旨在弥补现行制度的盲点,主要面向育儿假后申请缩短工时的劳动者、无法请育儿假的非正式员工、个体营业者等人群。相关省厅会议计划在今年3月底进行正式讨论。

该政策的实施每年需要数千亿日元至一万亿日元的稳定财源作为保障。社会保险费大多为劳动者和企业各负担50%,上调幅度等具体措施今后还有待商议。因此如何征得未生育、已度过育儿期的个人以及经济界的理解将是未来的焦点。(编译:许文金 审稿:张丽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