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基本上平均分担家务的夫妻上升至2成

2022年04月19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9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富山县政府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夫妻基本上平均分担家务以及育儿责任的家庭已经达到约2成。这与上一次(2015年)开展调查时的数据相比有了大幅增加,但仍然有7成以上的家庭主要由妻子承担这些事情,今后仍需要做进一步改善。

去年11月,富山县政府围绕构建男女共同参与的社会环境,以当地2500名20岁以上男女为对象开展了这次调查。

据报道,在询问有配偶的受访者“家务及育儿责任主要由谁承担”的问题时,回答“夫妻比重相同”的家庭在这两项上还有所差异,能在家务上做到“比重相同”的已达到18.2%(2015年调查时为11.7%),而能在育儿上做到“比重相同”的家庭有22.3%(2015年调查时为16.6%),与上一次调查时相比都有所上升。而回答“主要由妻子承担”的家庭约有7成,与上一次的约8成相比有所下降。

此外,关于如何看待“男性承担家务及育儿责任”的问题,回答“当然有责任承担家务及育儿责任”的受访者达到63.4%,比上一次调查时增长了12%。

富山县女性活跃推进科针对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丈夫肩负起家务及育儿责任的现象表示,以前“丈夫外出工作、妻子照顾家庭”的观念正在逐渐改变,疫情期间居家工作的机会增加等也是主要原因。但是,主要由妻子承担家务及育儿责任的家庭比例依然很高,如何改善男性长时间劳动的问题将是一个待解的课题。(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