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现商品涨价潮 民众抱怨 商家无奈

2023年02月16日0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日本再现商品涨价潮 民众抱怨 商家无奈

从今年2月份开始,日本全国有5000多种食品和饮料陆续上调售价,这是继2022年10月出现三十年来最大规模涨价潮后,又一波大范围的商品提价。短期内日本物价连续上涨,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感到不小的压力。

这是一家位于日本横滨市的平价超市。很多年来,这家店因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低廉而受到周围居民的欢迎,每天顾客盈门。日前,当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却听到不少顾客对价格上涨的抱怨。有消费者表示,最近,各家商店都在涨价,就连这个以价格亲民而受好评的平价超市也开始提价,涨价潮实在是让他们的生活艰难了不少。

日本消费者:像食用油,只能看有没有卖特价的,有便宜的时候才会去买。现在什么东西都在涨价,所有的东西都在一点点涨价,说心里话,我实在是不希望涨价的。

不但是消费者感受到了超市商品物价在逐渐攀升,作为销售一方的超市,更是对物价上涨有深刻的感受。他们表示,商品提价实在是无奈之举,上游供货端批发价格的上涨导致他们也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

株式会社横滨物产进货部门负责人 村中美月: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在涨价,像这样的一袋砂糖(和去年同期相比)涨了两成的价格,还有像这样的色拉油,和去年同期比涨了三成,和前年同期比涨了五成,大包装的油类也有一样的涨幅,涨价的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 。

据日本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全国范围内将有5400余种商品陆续出现不同幅度的价格上调。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今年1到4月,累计将有超过12000种的商品陆续涨价。而目前,日本通胀仍在进一步加剧,1月份东京城区核心CPI同比上升4.3%,创1981年以来新高,为此,有专家预测,近期日本全国物价指数仍将持续走高。

专家分析说,此次日本的涨价潮由多种因素导致,但自2022年开始的美元连续加息,是导致日本出现涨价潮的重要推手。美国不断加息,不但对日本经济带来冲击,也为全世界经济带来不小的消极影响。

日本无限合同会社首席经济师 田代秀敏:日元贬值的影响传导到消费端,大约要经过4至6个月的时间,所以去年的日元大幅贬值,现在正逐渐反映到消费端上来。美国方面的通胀现状也有直接影响,美国的通胀也导致了全球的物价上涨。另外还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它让全世界原本稳定的物流供给出现异常,比如说作为饲料的玉米供应状况就直接导致日本的鸡蛋价格上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