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4月日本食品类商品相继涨价 涨价种类为去年同期的1.5倍

2023年01月04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4日电 据日本ABEMA网站报道,今年日本食品类商品的涨价势头不减。1-4月计划涨价的商品种类为去年同期的1.5倍以上,仅1月份计划涨价的商品就多达580种。

1月开始涨价的商品有意大利面、意大利面的酱汁、菓子面包、天妇罗粉等面粉、调味汁、罐头、点心等580种。

食品类商品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以及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大幅上升,而日元贬值也造成了进口成本的增加。其中,有很多商品已经是第二次涨价或多次涨价,而涨价潮也呈现出长期化趋势。

截止至4月底,已经确定涨价的各种商品有7152种,是去年同期的1.5倍以上,特别是在2月涨价的商品多达4300种。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分析认为,由于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行业还未完全将上涨的成本转嫁到价格上,因此涨价潮还会继续下去的可能性非常高。(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