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重视交货时间甚于质量是日本企业频繁造假的原因之一

2023年02月22日16: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2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年来,在日本企业中频繁传出造假丑闻,不仅涉及到铁路、汽车等行业,就连人们餐桌上的食材都不能幸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在问题刚出现时难以曝光;比起产品的质量,更重视交货时间”是日本企业频繁传出造假丑闻的原因之一。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日本企业的造假行为曾持续了数十年之久,如何改变这样的不良风气,则很是考验日本企业家的气魄。

日野汽车的数据造假行为至少始于2003年

综合日媒报道,去年9月6日,日本商用卡车日野汽车由于车尾气排放数据造假问题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因此决定将全面停产搭载了自家引擎的商用卡车。此前,日野汽车已经有部分面向日本国内市场生产的车型停产,由于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日野汽车于是决定暂停全部的出货安排。

据悉,由于数据造假问题,日野汽车当时暂停了所有面向本国市场的出货安排,并停止了面向本国市场的所有小型卡车及过半的大、中型卡车的生产任务。具体的停产期限和复工时间尚未敲定。不过,面向海外市场以及和搭载了其他公司制造引擎的车辆将继续生产。

日野汽车位于太田市新田早川町的新田工厂负责生产针对大中型卡车的引擎以及加速器,然后会被送往组装整车的古河工厂。2021年古河工厂共生产大中型卡车4万1千辆,其中3万1千辆销往本国市场,1万辆销往海外。由于面向本国市场的车辆全面停产,其供应链受到的影响会更广。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于去年9月6日围绕该公司的停产问题发布了相关交易企业所受影响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内约有5千家企业与日野汽车存在业务往来,总交易额达到1万亿日元。其中,总部在群马县的企业有269家,交易额达到196亿日元。据帝国数据银行的信息统筹部门透露:“调查数据未包括总部在群马县之外的企业,所以实际产生的经济影响可能更大。”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称,日野汽车于2022年8月2日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的一份由外部专家撰写的调查报告显示,该公司数据造假行为至少从2003年开始。这些行为包括篡改尾气排放测试数据以及发动机燃油效率性能数据。

三菱电机用虚假数据伪造产品检测单 隐瞒时间或超过30年

2021年6月底,多家日媒报道指出,日本三菱电机生产的铁路车辆用空调设备出厂时,曾使用虚假数据伪装成已正式经过检测蒙混过关,并且该行为已经持续了30年以上。面对记者的采访,三菱电机虽然承认在检测方面存在问题,但依旧表示“安全性上没有问题”。

三菱电机在日本国内的铁路空调市场所占份额很大,并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客户包括日本各地的JR公司、私营铁路以及东京的地铁公司等,甚至连新干线上也使用了该公司的产品。该问题暴露出来之后,不仅是铁路行业、就连负责管理工业产品安全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以及管理铁路行业的国土交通省都不得不忙于应对。

据报道,这次的问题于2021年6月中旬在三菱电机内部暴露出来,继而停止出货。有消息称,该公司生产相关设备的长崎制作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没有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检测,而是在生产出来后就直接出厂了。

据介绍,相关产品在出厂前需要检测制冷和制热的性能、耗电量、防水性、以及耐电压性能等等。例如,防水和耐电压性能不足就会导致过热、起火等情况。但三菱电机却用假数据制作检测书,伪装成已经通过了检查。

当年7月2日,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社长杉山武史宣布辞职。他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公司有组织的造假损害了公司信誉。他痛感对此负有责任,认为有必要辞职,以使公司建立新体制,挽回外界对三菱电机的信任。

日本商家频繁在食材产地方面造假动摇品牌诚信度

据《每日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022年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达到1万23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连续9年刷新最高纪录,相比2020年增长了25.6%。虽然全球仍处于新冠疫情的阴霾之下,2021年的出口数据显示出“日本产品”在海外市场仍然受到欢迎。但是,近期日本国内频繁爆出批发商伪造商品产地的丑闻,也给“日本产商品”带来信任危机。

由于进口商品价格低于日本国产的同类商品,所以日本企业给进口商品披上“国产外衣”并非个例。日本农林水产省调查得知,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日本全国的超市等商家售出的蛤蜊中,约有8成的产地为熊本。然而,其中的大部分“有可能掺入了外国产蛤蜊”。去年10月至12月的3个月间,日本国内的蛤蜊销量为2485吨,是2020年熊本县产量(21吨)的大约120倍。

此外,一家总店位于奈良县的鳗鱼店日前被查出用进口鳗鱼冒充“日本产”鳗鱼销售,当地主管部门对店家进行了处罚并要求修改标识。据报道,该鳗鱼店在2021年4月至11月期间,通过实体店铺和网络等多种渠道总计售出16万份以上的鳗鱼便当等商品。

而一家位于岐阜县高山市的商家此前也被曝出把进口鳗鱼伪造成爱知县产的鳗鱼在日本出售。该公司在去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将进口鳗鱼与爱知县产的鳗鱼共计30125条全部标注为爱知县产,出售给了大约70家超市和餐饮店。

日本农业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相关部门联手严肃处理此类事件,“食品产地造假将会动摇消费者对食品标识的信赖。”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