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家频繁在食材产地方面造假 动摇品牌诚信度

2022年02月09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9日电(吴颖)综合《每日新闻》等日媒的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近期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达到1万23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连续9年刷新最高纪录,相比2020年增长了25.6%。

其中,农产品增长22.8%,达到804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3.8亿元);水产品增长32.5%,达到30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4亿元);林产品增长32.9%,达到5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4亿元)。在出口商品的类别中,出口总金额最高的是酒精饮料,达到11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同比增长61.4%。

日本媒体称,虽然全球仍处于新冠疫情的阴霾之下,2021年的出口数据显示出“日本产品”在海外市场仍然受到欢迎。但是,近期日本国内频繁爆出批发商伪造商品产地的丑闻,也给“日本产商品”带来信任危机。

日本企业给进口商品披上“国产外衣”并非个例

日本农林水产省调查得知,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日本全国的超市等商家售出的蛤蜊中,约有8成的产地为熊本。然而,其中的大部分“有可能掺入了外国产蛤蜊”。去年10月至12月的3个月间,日本国内的蛤蜊销量为2485吨,是2020年熊本县产量(21吨)的大约120倍。

此外,一家总店位于奈良县的鳗鱼店日前被查出用进口鳗鱼冒充“日本产”鳗鱼销售,当地主管部门对店家进行了处罚并要求修改标识。据报道,该鳗鱼店在2021年4月至11月期间,通过实体店铺和网络等多种渠道总计售出16万份以上的鳗鱼便当等商品。

而一家位于岐阜县高山市的商家此前也被曝出把进口鳗鱼伪造成爱知县产的鳗鱼在日本出售。该公司在去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将进口鳗鱼与爱知县产的鳗鱼共计30125条全部标注为爱知县产,出售给了大约70家超市和餐饮店。

日本农业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在近期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与相关部门联手严肃处理此类事件,“食品产地造假将会动摇消费者对食品标识的信赖。”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