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75岁日本“岛爷爷”的武汉情缘

喻珮、吴植、王天宇

2023年03月02日16: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球连线 | 75岁日本“岛爷爷”的武汉情缘

  他在武汉经营一家名为“顶屋咖喱”的日料店,对烹饪咖喱有着严格的标准。他年轻时是一名背包客,去过世界上许多城市,直到13年前旅居武汉,他决定停止漂泊。

  他是日本人岛田孝治,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岛爷爷”。

  来中国之前,岛田孝治在日本福冈一家律所工作了30多年。工作时,他结识并关照了一些来自武汉的留学生。得知武汉是全世界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他对这里就更加向往了。

  咖喱店顺利开了起来,物美价廉、口味地道的食物让许多大学生、游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向他请教日语,他索性在咖喱店里开起了免费日语教室。

  他热爱读书,同时写下不少记录武汉和中国的文字。他生活简朴,却曾慷慨资助当地的学校。他说很庆幸自己来中国居住。他说:“只通过书本了解是不够的,在中国实际生活体验后,将这两方面相结合,才会更加了解中国。”

  2020年9月,岛田孝治终于如愿拿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也许是因为中国人心胸宽广,也许是因为我来到武汉后免费教日语。当时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感叹自己运气真好啊。”他高兴地说。

  “终于放心今后可以长久地在中国生活下去了。最重要的是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并将它传递给大家。死后化作平凡的泥土,这就够了。”岛田孝治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