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12年 灾区经济发展缓慢部分地区负增长

2023年03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朝日新闻》报道,自“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12年。日本警察厅9日公布数据称,到目前为止,东日本大地震中的失踪者仍有2523人,死亡人数达到1.59万人。

自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警方从未中断过对失踪者的搜索。(视频截图)

至今仍有2500多人失踪 53具遗体无法确认身份

据报道,在东日本大地震的死亡者中,岩手县有4675人,宫城县有9544人,福岛县有1614人,茨城县有24人,千叶县有21人,东京都有7人。在失踪者中,岩手县有1110人,宫城县有1213人,福岛县有196人。在受灾严重的东北三县中,至今仍有一些遗体的身份无法确认,其中岩手县有47人,宫城县有6人,共计53人。

另外,在最近一年中,警方没有发现新的失踪者遗体,也没有新增判明遗体身份的情况,这在近年来尚属首次。

大地震带来的余震今后仍会时常出现

在东日本大地震即将迎来12周年之际,担任日本政府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田直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东日本大地震带来的影响至今仍然存在。今后,相关地区仍需注意余震的发生以及可能与之相伴的海啸的出现。”

他说,余震活动虽然继续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和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相比地壳运动仍然很活跃。

平田直举例指出,去年3月,宫城和福岛2县附近海域相继发生两次地震,震级分别达到6.1级和7.4级。类似级别的地震今后可能还会时常出现。

岩手县举办图片展纪念灾区重建

在东日本大地震12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受地震引发的海啸冲击非常严重的岩手县宫古市日前举办了纪录当地民众重建家园情况的图片展。

该图片展展现了从地震发生后到当地民众重建家园的情况,展出照片达到300幅以上,全都是由当地人提供的。

用相机记录灾后复兴的68岁老人新屋正治说:“人们正在忘却那场海啸引发的灾难,因此我觉得有必要让人们重新唤醒那段记忆。”

另外,受到东日本大地震波及的秋田县大馆市日前也举办了纪念图片展。主办方大馆市防灾联络协议会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以防止人们忘却有关东日本大地震的那段记忆。

地震灾区经济陷入负增长

另据《每日新闻》报道,自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已经过去12年时间,如今当地民众的生活以及企业经营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地震灾害发生后,日本政府拨付巨额资金支持灾区重建,在一段时间内改善了灾区民众的生活,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国家的支援项目在数年前已经结束,加上之后又遭遇了新冠疫情,使当地民众的生活又陷入困境,不少企业也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局面。

岩手县于2022年6月公布的市町村经济数据显示,关于该县受灾的12个市町村在这些年中的经济增速,2012年度与前一年相比增长9.1%,2013年度同比增长16.7%,2014年度增长7.0%,当地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但从2015年度开始,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到2018年度居然负增长4.2%,2019年度负增长4.8%。而未受到地震灾害波及的该县首府盛冈市等地区的经济却获得稳步发展,2019年度实现了1.9%的经济增长。

报道指出,原本地震灾区中有很多地方,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就出现了人口减少和产业空洞化等问题。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向灾区提供了巨额财政支持,给当地建筑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带来活力,同时伴随着交流人口的增加还激活了餐饮住宿业等服务行业。但是,日本政府的财政支持一旦终结,当地经济顿时就失去了支撑,从而一路下滑。

受灾3县的企业倒闭情况频繁出现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从2015年开始企业倒闭数量逐渐呈现出增长趋势,相关案件在2019年达到顶峰的257起。2021年,由于日本政府针对新冠疫情采取了财政支持对策,当地的企业倒闭案件下降至147起,不过2022年又上升至213起。

东京商工调查分析认为,在没有国家巨额财政支持的情况下,2022年又受到新冠疫情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灾区经济再次陷入困境。

日本一家大型市场调查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田口庸有分析指出,在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给予了灾区巨额财政支持,导致其患上政策支持依赖综合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震灾的一种负遗产。他说,灾区民众应该充分发挥当地饮食和文化的魅力,并灵活利用商业观光设施以及交通网等地域资源,吸引国内外的人前往旅游和投资,这点非常重要。

(责编:许文金、孙璐)